大埔拼团购房166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轻资产”模式助推 锦江国际“一拖三”整体上市方案欲出

发布时间: 2014-04-09 18:54:20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412次浏览


曹晟源

核心资产注入,尽可能整体上市--在2014年上海“两会”时,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锦江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亮曾经向外透露,相关集团的具体改革方案将会交出。4月初,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个改革方案应该在最后的审议阶段,不出意外的话很快就应该通过审核对外公布。

事实上在上述改革方案出台前夕,锦江国际旗下资产的不断购入或是卖出,都是在理顺旗下的各个核心业务,推行“轻资产”的发展战略,以便能够配合整体上市的方案。

推动整体上市

目前公开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锦江国际集团拥有三大核心业务:锦江酒店、锦江客运物流、锦江旅游,同时集团还拥有包括锦江地产、锦江实业、锦江金融在内的集团相关产业和基础产业。

截至目前,锦江酒店(02006.HK)持锦江股份(600754.SH)50.32%股份,持锦江投资(600650.SH)40.76%股份,持锦江旅游50.21%股份。而锦江国际则作为控股股东,持有锦江酒店72.15%股份。

正因为上述的“一拖三”的股权关系,可以预见的是锦江国际目前是希望将锦江酒店打造成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

形成“一拖三”这样有特色的股权持有模式还要追溯到十年之前的资产重组。

2003至2004年,锦江国际整合三家国内上市公司,新亚股份“更名为“锦江酒店”,“新锦江股份”更名为“锦江投资”,“国旅股份”更名为“锦江旅游”。一系列的重组资产达30多亿元,全新的”锦江系“由此诞生。2006年末,酒店集团H股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7亿港元。这一笔资金,成为了当时和平饭店改造、锦江之星等核心产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2010年5月,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锦江酒店与锦江股份主业有重合,为了解决内部同业竞争问题,锦江股份以其三星级以上酒店业务与锦江酒店的锦江之星资产置换,此后形成了锦江股份主打经济型酒店,锦江酒店负责高星级酒店的局面。几个月之后,锦江酒店吸纳了锦江投资、锦江旅游的部分股权。

至此,锦江国际以“一拖三”模式实现核心资产整体上市,提升了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锦江国际以‘一拖三‘的股权模式整体上市。”的方案,并不像外界看起来那么简单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并不十分看好锦江酒店,公司的市值还不到其物业价值的一半,如果以锦江酒店为整体上市的平台,按照目前锦江酒店的估值,很有可能锦江国际整体上市的资产也被低估。”

而在锦江酒店集团副总裁张谦看来,国资改革一定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改革,因为股权比例的变动、新的投资者进来,会对公司的治理结构产生影响。在赵焕焱看来,整体上市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还是要看最终披露的的改革方案。

“轻资产”加减法

同样是在2014年上海“两会”的现场,在透露了坚持整体上市的同时,俞敏亮也向外传达出一个信号,未来锦江国际还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国际化。

事实上,这几年锦江国际围绕其酒店这个核心业务陆陆续续进行了多笔交易,而这些动作则被外界看成是改革的前奏,同时这也是锦江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表现形式,而“轻资产”的市场战略也在此过程中被频繁提起。

“市场化包括很多内容,目前正在重新布局产业,出售一些酒店,也购入一些酒店。”锦江酒店集团副总裁张谦在两会时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

最近一次的收购时间是在2013年6月,锦江股份斥资7.1亿元收购华胜旅业和华力控股持有的时尚之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不仅仅是时尚之旅,近些年间锦江系接连将西安西京饭店、武汉锦江饭店、昆明锦华饭店、上海太平洋大酒店纳入自己的酒店版图中。

左手将上述资产纳入版图之后,锦江系右手又将一系列的“老字号”酒店资产有选择性的挂牌出让。在2013年间,“锦江系”出售了包括银河宾馆、华亭宾馆、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在内的酒店资产。

这一系列的购入和置出,都是锦江国际围绕的“轻资产”战略而展开,通俗说法就是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换。

近些年世界顶级酒店集团都在推行“轻资产”的战略。

通过翻阅公开信息不难发现,这些知名的酒店集团开始加速在中国一线城市布局的过程中,并不是购买商业地产自建酒店,他们往往采取与地产商合作的输出品牌与管理的运营模式。于此同时,国外如万豪、喜达屋等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也在出售相应的酒店资产。这一加一减带给投资人的都是利润的不断上涨。

锦江国际目前也正在向这一目标不断前进,而出售一些资产也是进一步平衡公司的轻重资产关系。

2009年,锦江酒店以合资形式斥资3亿多美元收购了美国最大独立酒店管理公司洲际集团,此举也是推行上述战略的有力之举。

有业内人指出,“轻资产”战略的进一步推行一方面可以推高“锦江系”整体上市的估值,另一方面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利润增长的必经之路。

(曹晟源)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