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拼团购房159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多家机构发布报告称:谨防房地产带来的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 2014-04-24 19:51:5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409次浏览


  一季度房地产活动疲弱。图为湖南长沙湘江沿岸林立的商品房。 新华社发


  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势头引起了国际机构的关注。包括汇丰、瑞银等在内的机构近日发布相关研究报告称,目前经济总体疲软、增速放缓的主因是出口低迷,房地产活动疲弱,以及去年以来货币偏紧的滞后影响。在“微刺激”政策相继推出的情况下,后续还需更多支持性措施,尤其需要防范房地产所带来的最大下行风险。


  整体经济增长缺乏亮点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一季度GDP较去年四季度放缓主要归咎于外需疲弱持续,工业部门去产能以及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偏紧的滞后影响这几个因素,整体经济增长缺乏亮点。他表示,如果一季度环比1.4%延续到二季度,届时GDP将可能继续回落至7%以下。3月数据中投资增速的放缓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减速都显示经济下行趋势仍未得到扭转。未来外需尽管会受美欧等发达市场复苏拉动将有所回暖,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可能部分抵消这一积极影响,因而预计出口前景仍难乐观,并可能带来经济下行压力。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强调了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的必要性。


  瑞银报告提出,一季度GDP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已经逼近了政府设定“7.5%左右”目标的“下限”,而环比增速则更是低得多。尽管维持全年7.5%的GDP增速预测,但疲弱的房地产活动令人担忧,且信贷波动应仍会持续,因此当前面临的风险更偏向下行。


  “经济总体疲软需采取支持性措施”,巴克莱认为,比预期表现更加疲软的3月份数据,包括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进出口及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都预示着需求将保持持续疲软态势,需要采取更多的支持性措施来稳定增长。


  房地产是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对房地产业现状的担忧,成为各机构共同的关注点。


  “房地产可谓是年内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瑞银认为,一季度房地产活动疲弱,相关数据均有所下滑,3月的数据尤其令人失望。房地产活动低迷拖累了建材和机械设备需求,并抑制了重工业生产。与房地产相关的家具、建材和汽车销售也都受到负面影响。


  巴克莱分析表示,房地产数据证实了对年初以来出现更多经济疲软迹象的担忧。在抵押贷款收紧和房地产销售下跌的情况下,今年年初的房地产销售始终出现负值,在1-2月同比下降27%之后,3月份房地产销售同比下降22%。在这一情况下,3月房地产投资增长大幅放缓,从1-2月的19.3%同比下降至14.2%。从各地区情况来看,中部地区增长放缓最突出,而东西部地区3月份的增长趋于缓和。房地产投资的疲软态势同时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对其带来的风险需予以高度警惕。


  后续还需更多支持性措施


  近期决策层加快了项目审批和财政拨款的速度,受此推动,基建投资增长明显反弹。瑞银预测,业已公布的稳增长政策应可以小幅提振GDP增长约0.2个百分点。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决策层或将不得不从其政策储备中拿出更多措施来守住“7.5%左右”GDP增速目标的“下限”,其中包括增加财政拨款、加速推进可以有助于稳增长的改革措施,以及必要时放松房地产政策。作为最后一招,中央政府可以通过放松限购、下调首付比例、放松相关信贷政策等方式来更直接地支持住房需求。不过,货币政策应不会、也不太可能在稳增长中发挥主要作用,预计央行将保持中性、适度宽松的政策基调。


  对后续可能推出的保增政策,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表示,随着日前出台的包括加大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建设融资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扩大以及进一步放开行业准入等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快落实,经济有望于二季度企稳回升。政策选择方面,在加紧落实4月初公布的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同时,仍有必要继续加快保障性住房、城市轨道交通以及环保投资、服务业准入限制进一步降低以及针对中小企业及出口部门的税收优惠政策。货币政策不应收紧,并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利率水平下行。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渐见效,未来几个季度环比增速有望加快,汇丰对全年GDP增速7.4%的预期仍保持不变。


  巴克莱提出,人行在货币政策上将灵活微调,将政策倾向转向中性-宽松。宽松的政策倾向将主要体现在下述方面:确保第二季度有足够的流动性和相对较低的银行同业拆息(如3%-4%的七天回购利率);放宽银行信贷配额(2014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为10万亿元左右)。在通货膨胀可控且房地产价格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果第二季度的增长情况仍旧令人失望,降息空间也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