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拼团购房226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看上去很美的样板间 可能暗藏猫腻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41:1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1437次浏览


人们看房时,往往会被样板间的装修效果所吸引。很多人看了样板间觉得很好,心动后当即就把房子买下来了。可是收房后装修时,却发现自己的房子根本装不出样板间的效果。从事家居设计的刘工表示:“楼盘展示出来的样板间主要功能是观赏性,要好看,一般不讲究实用性,我们参观的样板间实际上是一个展示状态,处处都是展示。而家庭装修要有实用性,房间里是一种生活状态,做不到展示状态那么美观。”

样板间好看但不一定实用

“样板间设计和普通的家装设计所面对的人不一样,样板间设计面对的人是购房者,家装设计是面对实实在在要居住的人,设计师设计了很漂亮的方案,居住者会对方案提出自己的看法,比如房子的功能、对审美的一些需求,就会干扰设计师的设计,就会导致贯穿设计师的意图和力度不够,也就直接影响后面的美观度。商业样板间着重的是它的观赏性和艺术性,而普通居家的家装更注重它的实用性。”刘工告诉记者,“楼盘开发商在制做样板房的时候不惜成本,而我们实际居家就不一定会花这么多钱在装修上。开发商利用样板间来赚取更多的利润,而我们装修房子只是为了居住。在这种前提下,设计师的施工方案提出,开发商只要前期定了,中途很少改,而普通业主往往要反复修改,那么开发商的样板房必然风格化更纯粹,做得更地道,后期配置更好,软装更到位,而我们的家庭装修做不到这样。样板房的设计 是整体确定好的,比如墙纸的选择、吊顶的造型等,样板房在选择墙纸时就会考虑内饰来搭配它,让它看上去整体协调感更强烈一些。但在家庭装修中,已经做好了基础装修,然后挑选自己喜欢的家具,摆在家里肯定不如样板房好看,因为不协调,因为家具和墙纸、吊顶、地面材料没有一致性,甚至包括门框门套的整体配合, 包括饰品等,没有整体的协调性,单单只是照搬,必然比不上样样精心设计的样板房。”

很多人看了样板间的设计后,自己找装修公司做设 计时,老是觉得装修公司的设计师水平不够高。刘工道出了个中的原因:“样板房展现的主要是设计风格,风格对家装的重要性并不是最关键的,但却是最容易感受到的,很多情况下家庭装修真正体现的是房子主人的喜好,而不是设计师的喜好和设计能力,所以家装设计本来就没有可比性,通过看样板房去决定家庭设计的特色很可能会产生错误的判断。”

看上去很美的样板间

可能暗藏猫腻

如今,房价高企,大部分新楼盘更倾向打造1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这些小户型有的实用面积只有60、70平方米左右,但我们在看样板间时,这些小户型看起来比实际面积显得更 “宽敞”。“在打造样板间时,设计师们为营造‘宽敞’的视觉效果花足了心思,如果你觉得95平米的样板间,看起来像120平方米以上,只是设计师们用了把样板间尺寸‘放大’的招数而已。”刘工告诉记者,“样板间的家具一般都是为样板间特意定做的迷你家具,不少楼盘样板间的衣柜厚度只有30多厘米,而正常衣柜厚度一般不能少于45厘米。除此之外,双人床很多都是1.35米宽,长度为1.9米,而正常的双人床宽度要达到1.5米,长度则为2.1米。在家具上做手脚是开发商屡试不爽的招数,在小户型楼盘中尤其常见,但是稍微在某些地方上‘偷工减料’,房间的格局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因为都是日常所需的家具,所以大家更关注使用功能,反而容易忽视尺寸上是不是动过手脚。最后等真的搬进去,就怎么摆放怎么都觉得拥挤了。很多人都会留意到,样板间特别喜欢使用镜子,多在室内安装镜子,或是拆掉原先的墙壁,将厨房做成‘开放式’,或者直接将原先的墙面做成镂空隔断式等等,人为营造出较大的室内空间效果。样板间都没有门, 设计也很不实用,目的就是为了掩盖一些户型的缺陷。所有的开发商都希望自己的样板间‘看上去很大’,万一硬件不允许,那么这些在装修里常用的小花招,也都成了开发商的救命稻草。”

刘工透露,为了使样板间的装修效果更完美,开发商都会在样板间的装饰上花重本。一般情况下做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样板间,包括搭建外墙、设计和装修材料,至少要6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100万元。而室内的一些装饰配件,如桌前工艺品、靠垫、地毯等, 往往一件都近千元。一旦你真的把哪个喜欢的家具买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怎么摆都难看,这时你才懂得,有些东西可以买到,有些氛围是需要买全套才能买到的。一般售楼小姐会告诉你样板间里哪些是赠送的,哪些是样品,所以就看你相中的是样板间的“硬件”还是氛围,如果是后者,估计你搬进来之后要花血本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好房子空间使用率合理最重要

衡量一套房子好不好,看来光靠看样板间并不靠谱。“购房者在看房时,不能只看样板间漂不漂亮,更应该关注的是房子的户型空间本身。只有户型好,空间使用率合理的房子,才会住的舒心。”刘工表示,“看房子户型的好坏,要看空间本身。通常我们拿到的户型图是没有楼座分布的,就算有楼座分布,也只是几横几竖,根本不能实际呈现未来可能出现的建筑物之间互相遮挡,楼间距过于狭窄而影响部分户型的采光等问题,而开发商们也很少去提及这些可能存在的隐患,等你去验房时才发现,原来自己家是在一处犄角里。对于很多期房项目,是没有办法通过实体楼进行判断的,但我们可以将沙盘图、楼座分布图结合,来判断你所购买的户型位置,楼间距情况。购房者还要了解房子的实际使用率是否高,公摊面积是否过多,土建方面,即毛皮的布局是否合理,有没有明显的缺陷。户型的好坏也跟朝向也很大关系,坐北朝南是最好的朝向,这样的房子相对采光通风都会比较好,同时还要避免选择西晒的房子。样板间的美感通常是通过灯光打造的。灯光强弱的转换,也让房间变得美轮美奂,往往在这样的前提下照射进房间的自然光就很容易被忽略。我们要知道,日常生活不能完全靠灯光来照明,采光才是重中之重。看房的时候还要细心观察楼盘是否有明显的噪音,周边是否有高压线。这些细节都会影响房子居住的舒适度。看房时还要留意房子布局分区是否合理,比如说相对嘈杂的起居室,就应该与主人房等私密性相对较高的静区分开,这样,在以后的生活中,主人从事各项活动才会更有安全感。再比如洗脸盆、马桶等与淋浴最好分开。”

刘工还特别提醒,样板间里基本没有管线、上下水管道等妨碍空间的物品。水、电、煤气在每个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然而在样板间中,参观者基本看不到管道、电线,因为这是占空间、影像视觉的东西。但要明确的是,这些管线的铺装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在参观样板间时要详细了解管线的安装位置,包括会占用哪部分空间,做好心里预期。

责任编辑: xiongli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